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典专题
2005-12-29 19:02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专家谈家庭预防“非典”

    对于近来出现的非典型性肺炎,由于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药物可以进行治疗,因此健康人群当以日常预防为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心植,北京佑安医院张可主治医师,曾当过医生、现在媒体供职的夏金彪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提醒大众,非典型性肺炎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春季本身就是病毒性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统感染的高发时期,病毒种类繁多,关键在于预防措施到位,只要及时发现及早预防,加强体能锻炼,注意饮食平衡,通过内外兼修,“非典”是可以避免的。

  通风最为重要
  三位专家在采访的过程中都不约而同地首先谈到通风,认为注意通风是遏制“非典”病原体传播最为简单有效的途径。家庭环境的洁净首先要保证通风换气。空气消毒可采用的最简便易行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换气,每次开窗10到30分钟,就可使空气流通,让病菌排出室外。而现在的天气也越来越暖和,即使在中午和下午长时间开窗也不会对屋里的气温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所以可以把经常开窗作为家庭保持清洁的一项措施。必须保持居室空气流通和干爽,因为温暖和湿气重的地方,如卫生间不通风,最易滋生细菌,应尽量打开窗户以保持通风透气。
  随着气温的节节攀升,夏天离我们越来越近。天气变热,无疑给预防“非典”增加了新的难度,那么,有“非典”的夏天该怎么过?
  尽量不要使用中央空调。还是尽量要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在家里全天有人的情况下,因早上空气清新,6-10点应全部开窗,让室内空气自然流通。11点左右室外气温升高,室内温度设定为26-28℃左右,因为这是人体较佳的适应温度(特别是老年人)。盛夏时期室内与室外温差约5-8℃为宜,过低人易患感冒、得空调病,使人体抵抗力下降。
  消毒不可小视
  对于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采取一些手段,对家里的一些物品进行消毒,让家人更放心。像吃饭用的碗碟筷子、平常使用的床单被单等都可以用蒸煮的方法消毒。另外,在地面、桌面、窗台等平面设施处可以按照消毒液的使用方法按比例配制消毒液,对台面、地面等进行消毒。不过在配制时一定要注意浓度,防止浓度过高对被消毒物造成腐蚀。还有,家人经常接触的部分,比如:门把手、各种开关、柜门拉手等可以作为重点消毒对象,定期清洁。
  消毒的办法是以199(即把1份家用漂白水混和99份清水)的稀释家用漂白水彻底拭抹。如果地方肮脏,应用149的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洁。家居应至少每日消毒一次。清洁电器开关和电脑设备时务必小心。
  当然应特别注意下列各点:确保粪渠及污水渠畅通、无损;如运作不正常,出现泄漏,应立即维修。如发现有虫鼠为患迹象(例如有老鼠排泄物、蟑螂、积水等),应立即采取清洁行动,杜绝虫患鼠患。
  北京佑安医院主治医师张可提示,要抗病毒入侵,首要对家居清洁及消毒入手,减少细菌滋生及传播。
  张医生认为,为预防非典,不让病毒入侵、打乱人们的正常生活,除了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加强活动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之外,家里才是最需要清洁和消毒的地方,要局部消毒个别家具的话,消毒药水能减低细菌的活跃度。
  张医生提示,平常要定期对家里常用的家具、电话等消毒,若家里有小孩的,要重点消毒孩子活动场所,因为小孩子玩耍、睡觉的地方就最易有细菌滋生,因此必须彻底将各种接触面消毒干净。
  如果家中有大量带有绒毛性质的玩具,一定要多清洗或以稀释了的消毒用品作消毒,因为绒毛玩具当中藏有很多尘螨,是最容易沾染病菌的,加上孩子的飞沫或接触分泌物留于绒毛玩具上时,这些东西就成为理想的细菌蕴藏地。教育孩子正确的洗手程序,除确保个人健康及卫生,也可防止因到处接触致病源而感染疾病。
  衣被、毛巾等消毒宜将棉布类与尿布等煮沸消毒10到20分钟,或用0.5%过氧乙酸浸泡消毒半小时到1小时,对于一些化纤织物、绸缎等只能采用化学浸泡消毒方法。
  洗手马虎不得
  在家里,人们双手所接触范围最广,床头、厨房、卫生间等一些地方都会有意无意地碰到、摸到,都要预防传染病,经常保持双手清洁绝对是必要的,一定要记住在洗手时以肥皂仔细洗擦至少十秒,以加强杀菌的作用,先以开水洗双手,加入肥皂擦出泡沫,最少以十秒时间彻底洗擦手指、指甲四周、手掌和手背,其后才以清水冲净双手,用干净毛巾或纸巾抹干双手,切勿与别人共用毛巾或纸巾,使用毛巾的话,也应每天至少彻底清洗一次。
  一般说来,人们的一只手上大约沾附有40多万个细菌,这也绝不是危言耸听。如果手洗不干净,后果不堪设想。生活中,有些人手一闲下来,就抠鼻子、揉眼睛,此时可能造成鼻子、眼睛黏膜的破损,使呼吸道中的病菌、手上的病菌乘虚而入,致使健康的身体受到侵袭。“病经手入”的例子不胜枚举。
  洗手时,有三个环节不能忽视:一是要注意清除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缝、指关节等部位,务必将其中的污垢去除。二是要注意彻底清洗戴戒指的部位,因为手上戴了戒指,会使局部形成一个藏污纳垢的“特区”,稍不注意就会使细菌“漏网”。三是注意随时清洗水龙头开关。因为洗手前开水龙头时,脏手实际上已经污染了水龙头开关。开关处也要用手打上肥皂沫儿摩擦一会儿,再用双手捧水冲洗干净,然后再关水龙头。
  饮食平衡务必牢记
  专家提醒:膳食营养的平衡可以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作用。
  人体内营养素的充足和均衡关系到机体免疫系统的强弱,与某些传染病也有一定的相关性,如维生素A就能大大降低麻疹患者并发肺炎时的死亡率。虽然非典型肺炎病原尚不清楚,但根据已有的营养学研究成果,通过膳食平衡,使人体得到充足的营养素补充,将大大提高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在预防非典型肺炎方面发挥作用。
  通过膳食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在日常饮食上要注意下面三点:一是补充足量的优质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机体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建议每日补充200克左右的动物性食物,如鸡蛋和瘦肉等。二是适量补充维生素A。这有助于保持好呼吸道黏膜的完整、功能的维持及对异物的反应性,对病毒的侵袭和感染起着重要防卫作用,对预防呼吸道疾病以及当前的非典型肺炎大有益处。有研究表明,维生素A缺乏的儿童,易患呼吸道感染。这时,可以吃一些动物性的肝脏,一周一次,每次30—50克即可,每天喝一杯牛奶、吃一个鸡蛋,基本上能满足需要。三是适当补充抗氧化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因为体内适量的抗氧化剂,也是一种有效的免疫调节剂,在免疫过程中有重要作用。这可以从各类蔬菜、水果中获得。
  当然,还应加强日常锻炼,不过切忌运动过度。因为过度疲劳反会使免疫力下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科学的运动是指有氧运动,即运动时每分钟的心率比平时的心率增加40次为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