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十大工匠
徐龙杰
信息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18-05-17 10:19    
0

1994年,吉化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大批量招工,18岁的徐龙杰从申慱亚洲官方网:蛟河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来到了申慱亚洲官方网:化建,以季节性农民工的身份,被申慱亚洲官方网:化建招收为电焊工,加入了共和国石油大军。现在的他,已经从一名电焊学徒工成长为中国石油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刚入厂时,为了能尽快掌握操作原理,早点焊出好活儿,徐龙杰白天练焊接,晚上啃书本。在施工旺季,白天干十几个小时的活儿,焊花透过面罩把眼睛打得生疼,他也要坚持晚上看书学理论。时间一长,眼泪哗哗直淌,他就左右眼轮换着看。晚上9点多,工友们累了一天都睡了,宿舍的走廊就成了他的“书房”。为了打牢基础,他先后自学了《焊接工艺》、《机械制图》等10多个门类的近百本专业书。

精湛的技艺没有捷径可走。除了学好理论,还得有过硬的功夫。为了保证长时间端着焊枪手不抖,徐龙杰每天练倒立行走,还要连做70个俯卧撑不换气;为练好“蹲功”,他一有空就单腿站立,双腿成50度角练习蹲起。坐火车回老家时,他也会在车厢连接处一蹲几个小时。到后来,即使一个孩子坐在膝头,他也能蹲着纹丝不动。

入厂两个月后,他作为徒工被分配到自动焊作业区给师傅打下手。当时,单位仅有一台埋弧自动焊机,除了他的师傅可以操作外,别人都不能碰。在焊接中,需要来回撬动沉重的工件,并且需要反复调整七八次才能找正焊接位置,费时费力,而且很难保证焊接质量。徐龙杰就开始琢磨,有没有更简单省力的方法可以快速对正?后来,趁着午休没人时,他偷偷溜进车间,测量了数据,画出了图纸,反复琢磨了一个晚上,想出了改进方法。

第二天一上班,他兴奋地找到师傅说:“找到了简单省力的调节方法。”师傅很果断地说:“你刚来,什么都不懂”。当他掏出设计好的图纸给师傅看后,师傅半信半疑地答应他试一试。

正当他在试验改造时,厂长恰巧经过,很生气的责备他师傅:“这么重要的设备,怎么能让一个徒工弄呢?这要是弄坏了,全车间都得停工。”师傅把他画的图纸递给厂长,厂长仔细看后,点了点头,转身离开了。后来,改进后的设备实现了一次对正,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焊接合格率全部达到99%以上。

2004年,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组织焊工技术比赛。集团公司举办全国选拔赛,单位领导抱着向其它单位学习学习的态度,把徐龙杰派出来了,那是公司首次派出选手参加国家级焊工技能竞赛。

当时一些选手比较有实力的单位,把选手的吃和住都安排在了离培训基地比较近的宾馆。徐龙杰则借了一个破旧的自行车,住进了四五人一个房间的培训基地职工公寓,在他们的食堂吃饭。很多单位选手每天补助60元钱,而他一个月的补助才只有90元。后来为了省钱,他就干脆在路边吃砂锅面,头几天每顿一碗面,总是连面带汤吃个精光。后来,天气炎热,又困又累,再加上训练强度越来越大,慢慢的面剩下的越来越多。

每周一淘汰的选拔赛,竞争激烈,单位的领导、身边的工友经常打来长途电话问候,“被淘汰没有?”“咱比过不过人家干过的,多看看人家什么方法,怎么干。看明白了,就不白出去一回。”徐龙杰咬紧牙关坚持着,闯过了一关又一关。六周后,80名选手,剩下了6名。他不仅冲进了全国决赛代表队,最终还为集团公司在大赛中争得了团体第一。个人单项一个第一,两个第二,一个第三。这个结局让原本没抱有任何希望的单位领导惊讶不已。可大赛后的徐龙杰,由于劳累过度加营养不良,患上了胸膜炎,在后背肋骨间用大号针管抽出了2000多毫升胸腔积液。

为了接触更多的焊接领域,更多不同材质的焊接技术,公司送徐龙杰到西安交大焊接专业进修,他自豪的成为了申慱亚洲官方网:化建3000多农民工中上大学的第一人。

读大学,让他的知识储备更足了,焊工操作、焊接电气、焊接结构、技术工艺,如何判断质量问题,判断不合格缺陷,他能够很清晰的分析出来,这些使他在后来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和工艺创新时更加得心应手。2005年,他被破格晋升,成为了申慱亚洲官方网:化建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随着一项项新工艺的推广和一个个现场技术难题的攻克,徐龙杰的名气越来越大,被公司不断派往全国各大施工现场。

2007年下半年,大连、惠州、新疆等施工现场难题攻关相继告急,此时的徐龙杰,顿感分身乏术。他意识到,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出几个钉,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同时顾及众多施工现场。如果能给每个现场都培养出独当一面的技能专家,就不用他一个人到处跑了,解决问题也就更快。这个想法竟与上级公司把个人技能转变为组织技能的想法不谋而合。20086月,以他名字命名的焊接专家工作室就此成立,专家团队的力量开始逐渐显现。

今年4月,在惠州高压不锈钢厚壁管道预制现场,每个焊口逐层全覆盖式打磨至少需要45个砂轮片,焊接合格率不足70%,打磨过程中还增加了安全风险。徐龙杰奉命前去技术支援,仔细勘察分析后,他提出了创新工艺的改进方案。但现场技术人员不愿轻易改变操作习惯,说:“焊接工艺就这么规定的,我们也是一直这样操作的!”后来,他借着普通照明灯光,一条条为大家分析不合格的X光底片焊接缺陷形成的原因,同时现场演示他的改进方法。第二天,射线探伤结果出来,几道焊缝全都一次性合格。采用这一新工艺后,焊接效率提高两、三倍,焊接成本节约40%,火烧眉毛的施工难题终于攻克了。

几年下来,专家工作室培养出各类新技术骨干300余人,专家级骨干10人,还有7人在全国大赛中进入了前15名;相继解决现场难题和技术创新60余项,获得5项部级技术成果和1项国家级工法。他们直接参与的项目建设中,有五个项目获得了国家建设行业最高奖-鲁班奖。

徐龙杰经常感慨,如果当年他没能走出大山,也许今天他还是个地道的农民;如果没有企业这个大平台,也许今天他还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他说:比金钱、地位更重要的是成就和价值,忠诚和担当是我一生不变的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