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智能问答无障碍适老化
WWW.JLCITY.GOV.CN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版
适老化
回顶部
最值得铭记的船营人葛兆玉
日期:2019-12-18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字号:
收藏 打印

弃笔从戎 无悔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的“无名英雄”葛兆玉 

       

  她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军,曾在中共中央机要局工作8年,担任周恩来总理的机要秘书。她随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参加红军的丈夫专业回乡,为船营区奉献了31个青春,于1988年6月光荣离休,她就是离休干部葛兆玉。 

  弃笔从戎,投身革命 

  少年时期,她在家乡积极参加过儿童团和抗日游击队,17岁来到大部队毅然参加革命,因为她知道“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参军后,她跟随后勤部队转战在大江南北,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8年8月,她从辛集出发,经过十几天的步行,来到了平山县的一个小山村——天井村。这个小山村距党中央所在地西柏坡十多公里,是当时机要训练的秘密基地。在90多个学员中,她因条件突出被选到中共中央机要局训练队,学习保密制度,学习写码、抄报、保密电码,正确使用密码本,翻译材料等等。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培训,她再次投入到解放战争工作中。1949年3月,她随着党中央离开了西柏坡,来到北京,随队驻扎在有“人民大学”之称北京香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机要工作之中。 

  践行岗位,履职尽责 

  在中央机要局工作期间,她一直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身边工作,至今有几件事还是记忆犹新。记得一名专职翻译绝密电报的工作人员,收到了当时东北局发给毛主席的绝密电报,主要内容是反映时任东北局的主要领导企图搞独立王国,在东北另立中央。这封电报翻译后,她立即用信封封好并用胶水认真粘好,交给了一位姓许的秘书,结果许秘书在胶水未干的时候,偷偷打开信封看了内容,还把消息传了出去,致使中央工作出现了泄密。事后中央领导在机要局召开全体大会,对许秘书进行了开除处理,并在会上重申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严格遵守。她当时作为周总理的机要秘书,全程参与了对东北局事件的处理。因为在党中央领导身边工作,加班是经常的,半夜有情况随时要给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翻译电报,要把党中央领导的指示第一时间传达出去,还要接收各地战斗情况并汇总上报,她为在中央领导身边工作感到无上的光荣。 

  爱党信党,初心不改 

  1949年10月1日是她终生难忘和骄傲的日子,机要局除值班人员外都参加了新中国的开国大典,大家都特别高兴。早晨起来,她们统一穿着发下来的列宁服,坐着大卡车来到长安街六部口附近,整队步行进入天安门广场金水桥前。下午3时,开国大典正式开始,全场肃立,鸣礼炮、奏国歌,并由毛主席亲自按动电钮升起一面五星红旗,庄严的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这时,她们每一个人都热血沸腾,无比的激动,沉浸在无边的欢乐和幸福之中。1957年5月,因爱人转业回家乡,她亦跟随爱人回到了第二故乡——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开始了甘心奉献、勤勉工作的新篇章。 

  爱党信党跟党走,矢志不渝见初心。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了,老百姓能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葛兆玉为曾在中共中央工作而骄傲,也为能在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身边工作过而自豪!她用毕生的奉献与担当,实现了终身跟随党的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群导航
站群导航 |
县(市)区政府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州政府网站 |
各省市政府网站 |
国家部委网站 |
新闻媒体
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申慱亚洲官方网:市长安网市法院
市检察院
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州政府网站各省市政府网站
国家部委网站新闻媒体
站点地图 关于我们
传真(ax):0432-62048385
本站流量: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6
版权所有: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门户网站
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6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219号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5864号
版权所有: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