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09:48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重视民生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重视民生

 

作为百姓看病就医重要载体的公立医院改革,被认为是医改五项重点工作中最难推进的一项改革,从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如何既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又激发公立医院的内在活力?如何既保证医护人员的收入水平,又能切实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在这一系列问题面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破冰解难,两年来共投入近10亿元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深化改革 先从内部开刀” 

作为医疗服务的终端,公立医院几乎成为医疗卫生领域各种矛盾的集合体,公立医院改革也因此成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难题。

为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卫生部门从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强化综合管理入手。2009年以前,市直14家医院中有12家亏损,净亏损达13000万元。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各医院把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卫生工作的重点来抓,向管理要服务,向管理要效益,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到2010年年底,市直14家医院全部扭亏,实现结余6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在卫生系统内部建立分工协作机制,真正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加强大型综合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对口支援工作,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建立起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真正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惠民目标。

加大投入 促进卫生资源合理配置  

为了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化的功效,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在医改之初,就提出构建便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一些医疗机构撤并重组、转型,方便群众就医的理念。

两年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投资近10亿元促进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将市第二中心医院和市医院整合组建成市人民医院,项目分两期建设,预计投资近6亿元;推进市妇婴医院建设工作,该项目正在筹备中;加大对驻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中直、省属医院的建设力度,两年来共投入资金1.6亿元。

2010年部分医院临床路径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1年,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医生的诊疗行为;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试点工作,继续推行预约诊疗、优化门诊流程、检查结果互认等行之有效的便民惠民措施;加强以电子病历系统、pacs系统建设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

明确定位 突出惠民服务体系 

如何让患者看病的均次费用下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在保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道路上进行了诸多有益尝试。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是全国健康快车唯一连续两年开展工作的地市级城市。健康快车驶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防控、治疗白内障疾病,最终为1352名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

2010年,在支援农村、走进社区对口支援活动中,市卫生局组织医护人员两次进社区、进乡镇卫生院义诊,向基层医疗机构赠送了价值14.83万元的药品、医疗器械,向城镇居民发放宣传单、健康手册1.7万余份(册)。

自今年2月起,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还在市中心医院、市第二中心医院、申慱亚洲官方网: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公立医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在市第二中心医院实施大型医疗设备惠民项目,检查费下降20%……

对于民生工程,温家宝总理曾引用古人的话说: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的民生关怀。而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医疗卫生系统实施的一系列惠民举措,也正是政府部门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推进民生的结果。相信有了这些举措,多年来困扰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得到更加明显的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