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10:24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医疗改革打牢健康保障的基石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医疗改革打牢健康保障的基石

 

曾几何时,看病难、看病贵让老百姓讳疾忌医。

时下,随着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的全力推进,看病难已渐行渐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举全市之力,为老百姓编织了一张充满温情的医疗保障网。

医保:城镇居民参保率达到90%以上    

2010年,家住鸿博景园的市民兰秀今做了心脏手术。由于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5万多元的手术和治疗费用,她自己只承担了一小部分。据了解,目前,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已经有29万人和兰秀今一样,享受到了医保带来的实惠。

20094月以来,城镇居民医保在个人缴费标准始终没有提高的前提下,各级财政对参保居民的补贴标准逐年提高,参保居民的待遇水平逐年提高。截至2010年末,全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40.17万人,参保率达到全市城镇居民的90%以上。

与此同时,卫生部门通过积极协作,先后在全市确定了73个定点医疗机构。在这些定点单位中,既有市中心医院等一些三甲医院,也有部分乡镇卫生院。特别是经省卫生厅验收合格的29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些偏僻地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都被纳入了定点医疗机构,保证了参保居民就医方便、快捷。

通过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措施,按照三医联动要求,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提高社区卫生机构(一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最高达到65%)和拉大相邻级别医疗机构间的报销差距(10%);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还在船营区、高新区、申慱亚洲官方网:经开区率先开展了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实现了管理资源有效整合,对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新农合:114.51万农民受益

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这些民谣曾是农民看病难的真实写照。如今,这种情景正悄然转变。

桦皮厂镇董屯村民王艳玲因为害怕花钱,以前有病都挺着,实在不行买点药吃就算了。现在,有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好政策,2009年冬,她踏踏实实地住进了医院。

对比新农合制度推行之初,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农民参合率逐年提高。2009年参合率为85.45%2010年为95.69%,截至目前为99.30%,真正实现了新农合制度对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农村居民的全覆盖。

新农合制度解决了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也为农村医疗服务体系的发展带来了生机。各县(市)普遍加大了医疗卫生投入,改善了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加强了人才培养,医疗综合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满足了参合农民的医疗卫生需求;新农合为农民群众提供了最基本的医疗保障,调动了广大农民对医疗卫生保健的需求,增强了农民主动看病的意识,激活了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市场,增加了医疗机构的业务收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18%;新农合的自由择院方式和潜在的医疗市场促使各医疗机构竞相改善医疗条件,提高了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促进了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自身建设,推进了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

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迈出了新医改政策坚实的第一步。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从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到公立医院改革,在新医改的号角声里,江城市民将有更多的欣喜和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