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我市2017年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发布人: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17-12-18 09:25

2017年夏季的特大洪灾,是人与洪魔的抗争,是对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智慧与力量的检验。在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勠力同心、迎难而上,铸就了“忠诚、凝聚、执守、担当、为民”的抗洪精神。这种精神,注定同洪水一起成为难以磨灭的江城记忆,也注定成为重建家园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

今年7月13日、19日和8月3日,我市遭遇3轮强降雨天气,最大点降水量等数据多次刷新历史极值,部分县(市)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这场洪灾的毁坏程度历史罕见,灾后重建的复杂性和困难程度历史罕见。

历史罕见的困难,必须要用前所未有的信念来应对。灾情发生后,我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工作的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在推进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中,各级领导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省直各厅(局)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各级各部门统筹协调和推动落实力度前所未有,成功夺取了抗洪抢险工作的决定性胜利,并在百日有限建设期内圆满完成了今年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为民担当,全面完成今年重建任务

8月3日第三轮强降雨结束后,到上冻前有效施工期仅100天左右,灾后重建任务十分紧迫。在全市上下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房屋重建修缮、应急项目建设和其他年度重建任务三个方面重建工作高速推进,战胜了水毁房屋多、水毁基础设施多、受灾人口多等困难,创造了灾后恢复重建的奇迹。

截至目前,全市2242户房屋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其中,城镇集中安置234户于10月28日前全部完成分房并发放钥匙,农村分散自建847户全部完工并入住,货币安置1161户全部签订协议,10132户房屋修缮任务全部完成并实现入住。

市政基础设施、道路桥梁工程、社会事业等领域15个应急项目包、111个子项目中,有12个项目包、83个子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剩余28个子项目也已具备使用条件,待明年开春后抓紧完成路肩边沟等收尾工程。这些灾后应急项目的建成,有效解决了近25万人出行、42万人就医、12万人饮水和6600名孩子上学等问题。除房屋重建修缮和应急项目两大重点任务外,我市今年其他900项灾后重建任务也全部完成。

永吉县、丰满区等重灾区经过恢复重建,面貌焕然一新。永吉县1616户房屋重建及5787户房屋修缮任务全部完成,入住率达到98.7%。永吉县医院、口前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复诊,34所教育机构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永吉大街、永吉大桥等县城主要道路桥梁顺利完成重建并实现通车,水毁农村道路全部抢通完毕,污水处理厂、供水泵站等市政基础设施投入正常运行,街路两旁各受灾商户在市工商联等社会群众团体组织的对口帮扶下,全部恢复生产经营。

丰满区297户房屋重建及3252户房屋修缮任务全部完成,入住率达到99.5%,旺起镇20座水毁桥梁、前二道乡17条水毁道路全部完成重建并实现通车,其他城乡基础设施、水利设施等今年81项重建任务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一线指挥,形成强大抗洪合力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心系灾区、情系灾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赴抗洪一线靠前指挥,多次调度抗洪工作进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有力指导我市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碾子沟水库即将漫坝的危急时刻,顶着暴雨赶赴距离大坝仅3公里的一拉溪镇,指挥抗洪抢险工作,组织当地7900余名群众紧急安全撤离。省长刘国中在灾情最危急、情况最复杂的紧要关头,深入到道路严重损毁、危险隐患极大的旺起镇,现场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后,省领导多次深入灾后重建现场,实地察看受灾群众安置房屋建设及水毁设施修复情况,调研指导重建工作。省发改委、工信厅、民政厅、财政厅、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农委、卫生计生委等部门主要领导也分别赶赴我市慰问受灾群众和企业,帮助制定灾后重建的措施办法,牵头解决灾后重建的突出困难和需求,在资金、政策、技术、人力、物资等方面给予我市极大帮助和支持。

“7·13”汛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市委书记张焕秋在汛情发生当天,连夜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永吉县,进驻县防汛指挥部并亲自担任防汛领导小组组长,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全程坐镇一线指挥永吉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市长刘非同一时间进驻市防汛指挥部,紧急召开防汛工作会议,指挥调度全市42个部门立即分赴灾区一线开展抗灾救援,统筹全市防汛物资调配,并先后赶赴受灾地区检查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推动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主体责任,县区党政领导和部门一把手上阵指挥,有力推动了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落实。

组织保障,指导政策密集出台

汛情刚过,我市立即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市委书记张焕秋组织召开专题部署会,强调把恢复重建工作作为灾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集中精力全力抓好房屋重建、水毁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修复、农业生产自救和企业生产经营恢复等各方面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严密部署、分兵把守、迅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并做出成立全市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以此统筹指挥调度全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市政府立即召开常务会议,紧急成立全市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刘非担任组长,相关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及军分区、武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担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发改工作的副市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主任兼任副主任,并从20个市直部门抽调精干力量,迅速组建房屋重建、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基层联系等10个工作推进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集中力量快速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各县(市)区、开发区迅速建立各自灾后重建工作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充实人员力量,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全市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市直各部门一边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救灾,一边快马加鞭编制灾后重建系列指导性文件。灾害发生后短短一周之内,市政府集中审议并出台了《关于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灾后住房重建(修缮)工作的意见》《公路交通设施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水利设施灾后修复重建工作方案》等20个政策措施文件,范围涵盖灾后恢复重建的各行业领域,有力地指导了全市灾后重建工作的迅速有效开展。各县(市)区、开发区依据全市系列指导性文件,密集出台了符合本地实际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措施办法及完成时限。

责任包保,层层压实责任

在建立健全工作机构的同时,我市建立了灾后重建工作市级领导包保制度,每位副市长包保2个受灾县(市)区,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带头研究制定恢复重建计划,及时发现并解决灾后重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各县(市)区、开发区也参照市里做法,迅速建立责任包保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推进落实。

全市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结合工作进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转换会议主题,解决具体问题并研究确定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全市灾后重建工作进度。第一次会议总体部署灾后重建重点任务,第二次会议全面调度各受灾县(市)区、开发区相关工作进展,第三次会议集中研究解决突出矛盾和困难,第四次会议重点通报整改督查的问题,第五次会议全面总结今年灾后重建工作,安排明年重点任务。

市灾后重建办每周调度一次工作进展,每半月组织一次督导检查,全面做好上传下达、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各项工作,做到调度有力、工作扎实,确保了全市灾后重建工作有序快速推进。

为明晰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责任,我市按照重建任务的性质和类别,从细从实抓好房屋重建、公路交通及水利设施恢复重建任务分解工作,所有任务均细化到每座桥、每处堤、每段路,地到户、房到人,而且逐一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同时,按照行业部门及县(市)区两个层面汇总建立重建工作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全程督导落实,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经过梳理汇总,全市共量化分解了1648项灾后重建任务。按完成时限,按任务类别、按区域进行分解落实。截至目前,今年900项任务已全面完成,包括城乡基础设施、公路交通、水利、农林牧渔、教育、卫生、公共服务、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规划编制、土地复垦和环保设施等各个领域。

建房修屋,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在抗洪抢险及灾后重建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一时间建立309个临时安置点,足量供应临时性安置物资,制定多种过渡性安置措施,足额发放各类补助资金,有效保障灾区群众吃穿用住学医等基本生活需求,做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了全市各受灾地区社会稳定、民心安定。

我市将受灾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房屋重建工作,作为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并将其与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做好灾后住房重建(修缮)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房屋重建修缮范围、重建标准和建设要求等硬性指标。我市充分尊重受灾群众意愿,采取原址重建、统规统建、存量安置、异地安置及货币补助等多种方式实施分类安置,从资金补助、购房优惠、进城落户、规费减免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

随即,全市紧锣密鼓开展房屋重建工作,统一聘请专业机构逐户鉴定灾损等级、科学测算成本,鉴定结果公示通过后,立即制定施工计划,倒排工期,迅速组织实施。为确保房屋重建工作高效推进,我市加大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力度,先后5次共派遣190人次,深入各受灾地区实地开展专项督查,累计行程7000多公里,拍摄现场实物照片3280张,并制成专题片开会调度,让照片说话,用事实督导。

在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内,成功克服房屋重建数量多、任务重、工期短、群众诉求多样等诸多困难,顺利抢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房屋重建修缮任务,实现了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的预期目标。

应急项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灾后重建工作启动后,为迅速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我市第一时间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相关部门,重点围绕市政基础设施、道路桥梁工程、社会事业、水利基础设施等领域,抓紧谋划包装了一批灾后重建项目,并派遣9个工作组深入各受灾地区,逐个项目核实情况、拍照建档、评估论证。

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后报请省里批准,最终敲定了与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急需优先恢复重建的15个应急项目包、111个子项目,并成功争取到2.5亿元应急救灾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

我市根据相关文件,开辟应急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后补制度,在汛情发生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实现所有应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我市坚持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灾,集中投入多倍机械、人员,采取24小时不间断作业方式,加班加点施工,克服了项目地点偏僻、缺水缺电、有效施工期短等诸多困难,成功抢在冬季上冻前基本建成所有应急项目。

着眼长远,纵深推进重建

018年,我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继续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点抓好永吉县防洪规划编制工作,把规划编制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的未来发展相结合,既要从根本上解决永吉县易受洪涝的问题,还要统筹考虑永吉县长远发展。

推进涉及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农林水利、社会事业等4大领域的93项灾后重大谋划项目,待永吉县防洪规划编制完成后,优先实施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及影响明年度汛安全的项目工程。

加快推进落实水毁水利基础设施、城乡基础设施、公路交通设施等领域明年748项灾后重建任务,力争尽快恢复和超越灾前水平。全面开展重建修缮房屋复查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居住安全舒心。

按照一手抓灾后重建毫不松懈,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决不动摇的总体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我市还将尽快研究制定并出台应急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为今后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提供有力指导和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