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十九大专题
?沃野千里丰收景——舒兰市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之“农业做优”
信息来源:舒兰市 发布时间:2017-10-17 06:42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优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努力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立足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全国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中国粮油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舒兰大米’等农业优势,大力实施‘农业做优’战略,重点打造优质东北大米、全产业链畜禽业和食用菌3个产业基地,提高农业在县域突破中的贡献率,推动农业向品牌农业、优质农业、高效农业、精准农业方向发展。”

——舒兰市委、市政府将“农业做优”作为现代农业生态市建设“六大战略”的基础首要提出

在舒兰市平安永丰高标准生态水田示范区,上千只鸭子在郁郁葱葱的稻田里游戏觅食,田埂边有几栋草棚鸭舍;而在不远处水田边的一个水池里,上千只蟹苗在这里暂时养殖,待过一阵后放到稻田里。这个采用稻鸭共育、稻蟹共育种植技术的示范区,是舒兰市重点打造的稻花飘香现代农业综合体的高标准生态水田。该综合体采用绿色和有机的品质标准,具有种植、养殖、加工、展示、观光、旅游“六位一体”功能,目前已经建成了稻鸭共育和稻蟹共育生态农田和综合体内的仓储库房,正在建设其他功能设施。

整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加工水稻15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3000万元。在打造优质东北大米基地过程中,舒兰市以优化结构为重点,大幅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将绿色有机水稻基地面积由今年的1.21万公顷,提高到未来3至5年的4万公顷,占水稻种植面积的比重将由目前的22.5%提高到未来的60%以上;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高标准农田比重由目前的37%达到未来的60%以上,未来新增水稻种植面积2600公顷。

为提高“舒兰大米”品牌附加值,舒兰市整合68家大米加工企业,成立了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净土稻心大米销售有限公司,统一包装对外销售,预测年销售收入可达60亿元到100亿元,税收至少实现2-3亿元。同时,舒兰市规划建设了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交易产业园,打造面向东北、覆盖全国的“北粮南运”交易平台,实现“舒兰大米”从种到销的全程高端化。

作为舒兰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中最精彩的篇章,“舒兰大米”品牌战略的实施,正在将一幅农业产业化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翻开舒兰的历史,自清嘉庆年间开始,“舒兰大米”一直为朝廷贡米,迄今已逾300年。这里人称“六好”的种植条件,即空气好、土壤好、水源好、气候好、耕种好和口感营养好。地处半山区向平原区过渡带上的舒兰,具备了种植优质稻米的最佳条件。

为擦亮“舒兰大米”这张金字招牌,市里专门成立了“舒兰大米”品牌建设和健康米工程领导小组,把“舒兰大米”最终目标定位在做强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打造一张地域名片、促进一座城市快速发展的高度上。

在“农业做优”上,舒兰正在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推广航化作业、智能水稻催芽车间、保护性耕作等25项农业新技术,创建粮油高产示范区17个,新增农机总动力3万千瓦以上;加快建设5000公顷高标准农田,在平安镇完成2000公顷标准化基地建设,建设“舒兰大米”标准化种植基地;加快农田水利建设,为进一步扩大水稻生产打好基础。此外,舒兰大力发展规模适度经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在,舒兰土地流转面积达26179公顷,有家庭农场382家、专业合作社602家。

 

 

 

图为平安永丰高标准生态水田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