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2018-03-04 09:49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个转企”流程再造实现一事“最多跑一次”

  今年以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市政府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将“个转企”工作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过程,成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业态优化升级的重要推手。为进一步便利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成长发展,该局积极开展事项整合、流程再造、材料精简和时限压缩,推动“个转企”由省政府规定的三项行政权力事项转变成为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初步预计每年至少2000家个体工商户将享受到“个转企”一事“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服务。

  一是整事项。根据省政府关于行政权力事项的划分,“个转企”实际涉及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个体户注销登记和企业设立登记等三项事项,对办事群众而言稍显繁琐。该局根据“个转企”需求大、办理相对不便等工作实际出发,将“个转企”整合为一个服务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目录,为有意愿转型升级的个体户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服务。

  二是理流程。当前个体户登记权限下放至基层所,而企业相关登记权限在行政服务中心,因此群众办理“个转企”难以一次办完。该局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将“个转企”业务办理权限全部拓展至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同步进行个体户注销登记与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群众办理后续企业设立登记可通过网上申请或前往同一窗口继续办理,为“个转企”一事“最多跑一次”提供了有效可实现途径。

  三是减材料。原“个转企”各事项办理相对独立,内部材料难以流转,三项事项办理所需材料达17份之多。该局以推行窗口标准化服务为契机,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内部材料流转等方式砍去了身份证明、“个转企”注销证明、税务部门完税证明等材料,实现了材料的进一步精简,目前群众仅需提交6份申请材料即可完成“个转企”全流程办理,大大减轻了群众办事负担。

  四是加速度。过去“个转企”办理需在基层所和行政服务中心之间往返数次,整个流程办理完成往往需要五六日甚至更长时间,对于时间宝贵的企业经营者而言办事时间还是太长、成本还是偏高。该局进一步压缩“个转企”办理时间,将个体户注销登记和名称预先核准改为即办,全流程办理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在“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跑得更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